关键字:

实验室展示

网站首页 -> 意向公开 -> 正文

体育学实验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4/10/15 16:35:18 点击量:

体育学实验中心

体育学院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约为987.23平方米。共五个实验室:401-运动生理实验室194.02平米;402-运动心理实验室112.20平米;403-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273.50平米;501-运动解剖实验室194.02平米;502-运动保健实验室213.89平米。实验室仪器总价值290万元:运动解剖实验室50万;运动生理实验室102万;体育保健学实验室80万;运动心理实验室30万;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28万。

实验室拥有一支13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名、讲师6名、助教1人、硕士研究生10人。实验室目前每年承担体育教育、社会体育等本专科学生的教学任务。年承担实验教学人时数10453。

运动解剖实验室有人体骨骼标本,人体骨骼模型,人体肌肉附内脏器官模型(170CM),人体各部分器官模型等多种实验教学仪器。运动生理实验室主要承担实验项目有人体素质的测定,人体反应时的测定,运动疲劳性的测定,pwc170的测定等。仪器有Polar Team2 团队训练系统,人体能耗监测仪,运动心肺功能测试仪,运动跑台等多种实验教学设备;运动心理实验室主要实验项目有动作稳定性试验,注意力集中测试,动觉方位辨别实验。主要教学仪器有镜画仪,注意集中测试仪等。运动保健实验室有按摩床,XY-K-SISS-C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XY-K-SISS-A运动低频电疗仪,XY-SRF-I湿热物理治疗等一批高端实验设备。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应用于运动技术课程,为运动员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分析运动过程中各技术参数的情况提供数据支持。

(1)运动解剖实验室

运动解剖学是我院开设的一门必修课程,实验课的目的在于培养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为运动实践提供理论依据,为学习后继课程奠定基础。运动解剖学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约为194.02平方米,仪器总价值50万,目前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有教授一名,讲师两名,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为运动解剖学实验,年承担实验教学人时数2256。主要承担实验项目有全身骨性识别、上肢运动综合分析、下肢运动综合分析、躯干和头的运动的综合分析等。主要仪器有人体骨骼标本、人体骨骼模型、人体肌肉附内脏器官模型(170CM)、人体各部分器官模型等多种实验教学仪器。

(2)运动生理实验室

运动生理学是人体生理学的一门应用分支学科,运动生理学是从人体运动的角度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的影响下机能活动变化规律的科学,在实验基础上研究人体对急性运动的反应和长期运动训练的适应所引起的机体结构和机能变化的规律。学习运动生理学知识可以科学的指导体育锻炼和运动训练,以达到增进健康、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成绩的目的。运动生理实验室主要承担体育教育专业和社会体育专业运动生理学的教学任务,同时也为本科生毕业论文和教师科研活动提供实验条件。

运动生理学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约为194.02平方米,仪器总价值102万,目前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有副教授一名,讲师三名。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运动生理学、人体测量与评价;年承担实验教学人时数2502 主要实验项目有人体素质的测定、人体反应时的测定、运动疲劳性的测定、pwc170的测定等。主要设备有Polar Team2 团队训练系统、人体能耗监测仪、运动心肺功能测试仪、运动跑台等多种实验教学设备。

(3)运动保健实验室

运动保健学是研究人体在体育运动过程中保健规律与措施的一门新兴的综合应用科学,它是从卫生保健学的角度去研究不同的体育运动形式与环境对人体所带来的不同影响,以及人体对体育运动所表现出来的反应与适应。运动保健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213.89平方米。仪器总价值80万,是我院全校开放性实验室。该实验室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队伍有副教授三人,讲师两人,主要承担的实验课程有保健推拿、安全防护与急救处理、体育保健学。年承担实验人时数3040。主要实验项目有心肺复苏实验,杜列诺夫联合功能实验,包扎与止血包扎,保健推拿的基本手法等实验项目。主要实验设备有按摩床,XY-SRF-I型湿热物理治疗机,XY-K-SISS-C低频电子脉冲治疗仪,XY-K-SISS-A运动低频电疗仪等高端实验设备。

(4)运动心理实验室

运动心理学是高校体育专业的一门必修课程,可以给体育工作者提供重要的帮助。运动心理学对于提高教学、训练或健身指导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运动心理学集中研究如何通过体育教学的手段和方法激发学生参与体育学习和活动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

运动心理学实验室始建于2009年,占地面积约为112.2平方米,仪器总价值30万;目前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有副教授一名,讲师一名,主要承担实验课程运动心理学,年承担实验教学人时数2655,主要实验项目有动作稳定性试验,注意力集中测试,动觉方位辨别实验等。主要试验仪器有:多项反应时测定仪、空间知觉测定仪、深度知觉测定仪等多种仪器。

(5)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

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以运动人体科学为依托,主要研究运动过程中人体各项运动指数的参数变化,对于运动员改进运动技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具有指导意义。能够为体育专业技术课程提供教学数据,改善教学效果提供帮助。

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始建于2014年,占地面积约273.50平方米。运动技术分析实验室仪器总价值28万。该实验室应用于运动技术课程,为运动员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分析运动过程中各技术参数的情况提供数据支持。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 冀ICP备05009412号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邮编:053000电话:0318-666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