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实验室展示

网站首页 -> 意向公开 -> 正文

美术设计实验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4/10/15 17:40:52 点击量:

美术设计实验中心

美术实验中心前身为衡水师范专科学校美术实验室,始建于2001年,校内总建筑面积约3165.48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600多万元。

美术实验中心下设美术专业机房、动检扫描实验室、手工印刷实验室、文化创意设计实验室、广告展示设计实验室、人像摄影实验室、产品摄影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影像实验室、塑形实验室、逐格动画实验室、环境设计模型实验室、中国画临摹实验室、商业设计成形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

美术实验中心承担美术学、视觉传达、环境设计、动画四个本科专业实验课程教学任务,同时为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专业作品、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技能大赛、教师科研等提供服务。每年承担约1200名学生,约30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实验工作量约9万人时数。

在实验教师队伍中,中心兼职人员2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4人,占实验教师的14.8%,具有硕士学历人员13人,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实践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队伍。

(1)美术专业机房

美术学院美术专业机房于200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现有3个专业机房和300余台计算机,面积为867.98平方米。

美术专业机房面向4个本科专业,用于对4个本科专业学生进行专业技能集中教学以及学生的专业自习课、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软件练习的使用。现有的仪器设备,可以实现教学主观化和立体化模式,实现集体化、小组化教学组织形式。

该专业机房主要承担《AdobePhotoshop》、《三维设计软件3DMAX》、《Auto CAD》、《FLASH》、《InDesign》、《网页设计》、《影视后期》、《MAYA》、《栏目包装》、《CorelDRAW》、《Combustion》等20余门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软件操作基本技能、动手能力、创新能力,能够满足学生的实验要求。

(2)手工印刷实验室

美术学院手工印刷实验室于2011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立之初为“视觉传达作品成形实验室”2014年更名为“手工印刷实验室”。现有一台半自动斜臂式丝网印刷机、四台手动吸气平台的丝网印刷机、一台绷网机、一台碘镓灯的晒版机、两台烘网机,面积为363.54平方米。

手工印刷实验室主要依托于丝网印刷技术,用于对视觉传达专业与美术学专业学生进行丝网印刷技能集中教学和学生课外实验。现有设备,可以实现教学综合化和立体化模式。

该实验室主要承担《丝网印刷》等课程,旨在解决学生在教学活动中遇到的设计创意到产品转化间的部分问题。手工印刷实验室在无课状态下申请使用,能够满足学生的实验要求。

(3)人像摄影实验室

人像摄影实验室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实训室之一。使用面积80余平米,初步建成于于2008年,经多次完善建设,现已配备有各型号单镜头反光照相机、室内影室灯、背景纸、测光表、三脚架、折叠反光板、外景反光板、引闪器、闪光灯、快门线、电脑及各类灯光配件。人像摄影实验室主要针对以人物为拍摄内容的摄影实践训练。面向美术学院各专业,满足相关课程实践环节的教学需求,主要包括《摄影基础》、《摄影应用》、《平面摄影》、《摄影》等多门课程。同时人像摄影实验室还为视觉传达专业其他课程,如《包装设计》、《招贴设计》、《版式设计》等课程的实训教学提供服务,以满足我学院教育教学需求。

(4)产品摄影实验室

产品摄影实验室始建于2014年10月,使用面积80余平米。产品摄影实验室主要针对以静物和产品为拍摄内容的教学实践训练。产品摄影实验室配有配备有单镜头反光照相机、静物台、影室灯、三脚架、可折叠反光板、测光表、引闪器、快门线、电脑及各类灯光配件。产品摄影实验室面向美术学院各专业学生,满足摄影相关课程实践环节的教学需求,主要包括《摄影基础》、《摄影应用》、《平面摄影》、《摄影》等。同时,产品摄影实验室还为视觉传达专业其他课程,如《文化产品设计》、《陶瓷艺术》、《包装设计》等课程提供相应的教学服务,满足我学院的教育教学要求。

(5)文化创意设计实验室

文化创意设计实验室是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4年11月,实验室面积为133.54平方米,配备有两台高温电窑、拉胚机、泥板机、燥箱 、施釉机、等各种制陶设备和5台缝纫设备。本实验室主要协助陶瓷设计、文化产品设计、公共艺术等课程的开展。文化创意设计实验室建成后,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创意产品设计实训环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6)广告展示设计实验室

广告展示设计实验室是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2年5月,实验室面积为133.54平方米,配备有书籍精装一体机、彩色打印机、文本装订机、裁纸机、扫描仪、刻字机、烫金机、覆膜机等各种大小设备。可为视觉传达专业的书籍设计、版式设计、VI设计、展示设计、广告设计、招贴设计等课程提供教学服务。广告展示设计实验室成立后,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训环境,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实验室还为全体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7)塑形实验室

塑形实验室是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4年11月,实验室面积为133.54平方米,配备雕塑转台、胶泥池、成型电窑、雕塑支架、电动工具等各种大小设备,是动画专业学生进行立体造型训练、美术片角色造型和美术学专业的雕塑课等综合实验场所。可为动画专业的雕塑、动画造型基础、逐帧动画和美术学专业的雕塑等课程提供教学服务,塑形动画实验室成立后,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训环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8)三维动画实验室

三维动画实验室是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4年11月,实验室面积为133.54平方米,配备有22台高配置专业计算机。三维动画实验室主要用于对动画专业学生进行三维动画专业技能集中教学和学生课外实验,可为动画专业的三维软件设计、影视剪辑游戏美术设计、三维动画、实验短片基础等课程提供教学服务,旨在培养动画专业学生三维软件的基本操作技术和三维动画片的制作能力。三维动画实验室成立后,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训环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9)影像实验室

影像实验室是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1年11月,实验室面积为150.82平方米,配备有DV硬盘式摄像机、专业卡带摄像机、专业灯具、摄影背景架等各种大小设备。影像实验室是动画专业学生开展摄影、摄像等实验项目的专业场所。可为动画专业的摄影、动画短片、广告设计、DV等课程提供教学服务。影像实验室成立后,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训环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10)逐格动画实验室

逐格动画实验室是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4年11月,实验室面积为188.52平方米,配备有逐格动画设备、手工实验材料、手工工具等各种大小设备,主要是动画专业学生进行逐格动画片制作和美术片练习的实验场所。可为动画专业的逐格动画、实验短片等课程提供教学服务,也是毕业作品设计与制作的场所。逐格动画实验室成立后,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训环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11)中国画临摹实验室

中国画临摹实验室于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面积为133.54平方米,现藏有二玄社等著名美术复制机构复制的经典中国画作品110余幅,及拷贝台、临摹桌椅、电脑、投影仪等相关设施,总投资一百三十多万元。

中国画临摹实验室面向美术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对四个专业学生进行集中实践教学以及专业自习课的使用,可一次最多容纳60名学生临摹实践。

本实验室主要承担《国画基础》、《山水临摹》、《古典人物临摹》、《工笔花鸟临摹》、《写意花鸟临摹》《书法》、《白描》等十几门课程,进行集中教学和课外实践,旨在解决学生在中国画临摹学习当中遇到的部分问题,实验室可满足学生的实训要求。

(12)环境设计模型实验室

美术学院模型实验室于2013年11月申请建设,目前并还在建设中,实验室面积为392.76平方米。模型实验室包括电子产品、广告装饰装潢等设备。总设备值约为63.3万元。模型实验室为全日制实验室,主要服务对象为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电子产品包括专业作图计算机、A3彩色打印机、A3平板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广告装饰装潢包括:平面刻字机、写真机、高精度广告雕刻机、多功能三维立体雕刻机等设备。

模型实验室是以完成艺术设计教学、美术学院相关实验课程与科研的综合性模型加工实验场所,可帮助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从概念模型到原型机模型的全过程的制作推敲,综合运用多种材料和综合成型工艺完成最终的作品方案模型制作。

本实验室涉及到的实践性教学课程有:立体构成、居室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办公空间、别墅设计、环境规划、景观设计等课程。模型实验室不仅为学生们带来了实践创新的机会与空间,同时也为教师们提供了进行科研项目的便利条件,从侧面提高了教师申请立项的积极性。

(13)商业设计成型实验室

商业设计成型实验室是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2年5月,实验室面积为133.54平方米,配备有广告雕刻机体机、精雕机和激光雕刻机各一台,本实训室主要为视觉传达专业学生的展示设计、公共艺术设计、VI设计等课程服务,帮助学生把设计作品成型化,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14)动检扫描实验室

动检扫描实验室是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实训室之一,建成于2011年11月,2014年11月在原有的基础上加以扩充和升级。现实验室面积为133.54平方米,配备有高配置专业计算机、拷贝台、打孔器、扫描仪动检仪等各种大小设备。动检扫描实验室是动画专业学生进行动画基础技法练习和二维动画项目实验场所,能够满足动画专业学生对于传统有纸动画与新媒体无纸动画的制作与实践需求。可为动画专业的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原画、动画角色设计、flash动画设计、分镜头设计、实验短片等课程提供教学服务,旨在培养学生二维软件基本操作技术和二维动画片的制作能力。动检扫描实验室成立后,为学生及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实训环境,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能力。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 冀ICP备05009412号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邮编:053000电话:0318-666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