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实验室展示

网站首页 -> 意向公开 -> 正文

生物实验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4/10/15 05:26:44 点击量:

生物实验中心

生物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主要由5号楼(1-4层)和7号楼组成,面积为5800m2,共有27个实验分室。其中专业基础实验室3个,专业实验室20个,实训室3个,衡水湖湿地保护专业综合性实验室1个。拥有500m2温室大棚1个。实验教师中有高级职称的30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0人。

生物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学仪器2775台件,仪器总价值1273万元。10万元以上的仪器15件,价值290余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美国AB7500型荧光定量PCR仪,德国WTW photolab 6601水质分析仪,普析T9CS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尼康SMZ1500连续变倍摄像体式显微镜,英国TPS-1型便携式光合测定系统,瑞士Labfors细菌型发酵罐,LGJ-50C方仓冻干机,美国LAI-2200C型植物冠层分析仪等。拥有发酵工程实训设备、环境生态工程实训设备、显微互动实训设备等。可以进行兼性厌氧发酵、基因克隆、PCR定量分析、细胞图像分析,大分子物质的定性、定量测定,污水处理与水质分析、植物抗逆各种生理指标的分析等,能够为农、林、牧、渔、环保、医药、食品等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为校企合作育人提供平台。

(1)植物学实验室

植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基础实验室,由实验室、药品室、仪器室、培养室及标本室组成,面积为521.34m2。共有仪器设备322台(件),总价值58.9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217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光照培养箱、生化培养箱、旋转蒸发仪、高/低速台式离心机、体视显微镜、双目显微镜、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实验室有浸制示范标本100余种、永久装片百余种、各种教学模型40余件,挂图50余件,标本室收藏腊叶标本(维管植物)6000余份,藻类植物1000余份,菌类和地衣植物100余份,苔藓植物100余份,其中,包含衡水湖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维管植物标本200余份。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环境生态工程等专业的植物学(包括形态学和系统分类学)、植物生物学、药用植物学、湿地植物资源学、生物资源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2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植物学实验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不同环境的植物形态解剖、植物区系分析、植物外来入侵、植物资源调查、藻类植物、生物统计等方面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参编出版教材和教参书4部,主持及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28项,获得市级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论文50余篇;完成了校级《植物学》精品课的建设任务。


(2)动物学实验室

动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基础实验室,由实验室、标本室、药品室、仪器室组成,面积为546.01m2。共有仪器设备345台(件),总价值79万余元,其中800元以上共224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双目生物显微镜、体视显微镜、彩色电视显微镜、生化培养箱、电热鼓风干燥箱等。动物学标本室现存动物干制、浸制标本、剥制标本和骨骼标本等共731种,2万余份,其中小型无脊椎动物420种,近2万份,脊椎动物311种,700余份。衡水湖动物标本300余种,1万余份。其中含国家一、二类保护物种和珍稀濒危物种及系统演化重要类群,如金钱豹(Panthera pardus)、毛冠鹿(Elaphodus cephalophus)、绿孔雀(Pavo muticus)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环境生态工程等专业的《普通动物学》、《动物生物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30余个,并承担动物学开放性实验项目、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动物学实验室现有教师7人,其中高职3人,博士3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普通动物学、动物生物学、水生昆虫学、衡水湖鸟类资源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7项,市级项目5项,校级课题7项。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衡水市首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衡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39篇,其中SCI论文10篇,核心论文12篇。

(3)解剖生理学实验室

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准备室、实验室、模型室及仪器室4部分组成,面积为251m2。共有仪器设备303台(件),总价值58万余元,其中800元以上共129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二道生理仪、生理实验多用仪、电子刺激器、电动式生理记纹鼓、皮肤电实验器、双目生物显微镜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专业的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2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室现有教师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动物生理、动物分子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河北省教育厅十二五规划项目1项,衡水市科技支撑项目3项,衡水学院科研项目4项;获得衡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衡水市科研成果奖3项;发表SCI论文2篇,核心论文1篇,省级论文6篇。


(4)生物化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基础实验室,由药品室、仪器室、实验室组成,面积为225.9m2。共有仪器设备208台(件),总价值42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141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层析系统、生化培养箱、核酸蛋白检测仪、便携式pH计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生物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3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生化实验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生物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水质分析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9项,院级课题5项;获得衡水市奖励2项;发表SCIEI论文7篇,其它学术论文70余篇。


(5)植物生理学实验室

植物生理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组成,面积为225.9m2。共有仪器设备73台(件),总价值12.37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24余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722光栅光分光光度计、HPG-400光照培养箱、1810-B型石英自动双重纯水蒸馏器、烘干箱及常规小型仪器水浴锅、离心机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园林、生物技术专业的植物生理学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2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植物生理学实验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学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主持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项目15项,其中省级项目6项;获得市级奖励4项,其中衡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衡水市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

(6)遗传学实验室

遗传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仪器室和药品室组成,面积为150.6m2。共有仪器设备154台(件),总价值27.8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92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生化培养箱、全温震荡培养箱、高速台式离心机、彩色电视生物显微镜、生物显微镜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专业的遗传学和园林植物遗传育种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3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遗传学实验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分子遗传学、遗传育种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省级科研项目6项,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衡水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衡水市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1项,衡水学院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

(7)微生物学实验室

微生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准备室、无菌室、仪器室组成,面积为276m2。共有仪器设备370台(件),总价值144.4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204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超净工作台,生化培养箱、光照培养箱、超低温冰柜、生物显微镜、高压灭菌锅、紫外分光光度计、梯度凝胶电泳仪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微生物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20余个。并承担微生物学开放性实验项目、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微生物学实验室现有教师10人,其中高职5人,博士3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以衡水湖和老白干微生物资源为依托,下设工业微生物的研究与应用、微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微生物遗传育种3个方向。近三年参编教材6部,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30余项,市级课题35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发表SCIEI论文9篇,核心论文200余篇。

(8)衡水湖湿地保护实验室

衡水湖湿地保护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综合性实验室,由实验室和离心机室组成,面积为101.38m2。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82()件,总价值为275.7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0()件,价值为179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手提式多参数测试仪、WTW多水质分析仪、BOD快速测定仪、便携式流速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定量PCR、体视显微镜、倒置显微镜、便携式光合作用测定系统等。主要承担多个专业与衡水湖湿地保护相关课程的综合性实验项目及相关的研究工作。

(9)食品学实验室(原:生物教学法实验室)

食品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面积为79.07m2。共有仪器设备73台(件),总价值25.7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37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冷冻干燥机、自动凯氏定氮仪,粗脂肪测定仪、真空干燥箱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及应用等本专科专业的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微生物检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1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等研究工作。

食品学实验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本团队主要从事白酒和果酒酿造、发酵乳制品和发酵植物蛋白饮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该团队近三年主持或参与省、市级项目20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获得省科研课题成果10项,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


(10)园林工程实验室(原:园林实验室)

园林工程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和准备室组成,面积为79.08m2。共有仪器设备8台(件),总价值12.76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6台(件)。该室主要承担园林本科和园林技术专科专业的园林工程、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及园林设计实践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8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及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工作。

园林工程实验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园林施工方法与工艺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11)组织培养学实验室

组织培养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组成,面积为79.07m2。共有仪器设备9件,总价值8.29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9件。主要仪器设备有超净工作台和数显光照培养箱。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园林、生物技术专业的植物组织培养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1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组织培养实验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3人,人才梯队合理,该室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锻炼与培养。该实验室团队近三年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4项,获衡水市教育教学科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

(12)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仪器室、准备室组成,面积为158.15m2。共有仪器设备61台(件),总价值30.48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47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莱卡BME生物显微镜,尼康彩色电视显微镜,电热恒温培养箱、细胞融合仪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等本专科专业细胞生物学和细胞工程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20余个,并承担多项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工作。

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现有教师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主持教育教学及科学研究项目10余项,其中省级项目3项;获得市级奖励2项,其中生物科学专业大学生科研素质培养模式研究获衡水市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省级科技成果干旱、盐渍等逆境对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细胞毒害研究获衡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20篇。


电热恒温培养箱

(13)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仪器室和药品室组成,面积为125.5m2。共有仪器设备113台(件),总价值29.4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53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PCR仪、分子杂交炉、台式离心机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的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基因工程大实验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2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分子遗传学、动物分子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省级科研项目6项,获衡水市首届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1篇,核心论文20余篇。

(14)发酵工程实验室,

发酵工程实训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训室,面积为95.34m2。共有仪器设备72台(件),总价值53.15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40台(件)。主要仪器设备包括除梗破碎机、螺旋压榨机组、糊化锅、糖化锅、旋沉槽、发酵罐和冰水罐设备等。该实训室主要承担生物技术、生物科学本科、生物技术及应用专科专业的实训项目,同时可承担与白酒和发酵食品相关的大学生毕业论文、创新项目和教师科研项目。

发酵工程实训室现有教师6人,其中高职3人,博士3人。本团队主要从事啤酒、白酒、果酒的酿造、发酵乳制品和发酵植物蛋白饮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该团队近三年主持或参与省、市级项目20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受理发明专利6项。获得省科研课题成果10项,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 3篇,EI论文 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

(15)应用微生物学实验室

应用微生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准备室、无菌室、仪器室组成,面积为225.9m2。共有仪器设备370台(件),总价值144.4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204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超净工作台,生化培养箱、光照培养箱、超低温冰柜、生物显微镜、高压灭菌锅、紫外分光光度计、梯度凝胶电泳仪等。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环境生态工程、园林、生物技术及应用等本专科的应用微生物学、食用菌、食用菌栽培技术、环境微生物、园林植物病虫害、食品微生物检测、生物制药工艺学等7门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4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应用微生物学实验室现有教师10人,其中高职5人,博士3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以衡水湖和老白干微生物资源为依托,下设工业微生物的研究与应用、微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微生物遗传育种3个方向。近三年参编教材6部。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30余项,市级课题35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发表SCI、EI论文9篇,核心论文200余篇。

(16)花艺盆景实验室

花艺盆景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面积为101.38m2。共有仪器设备16台,总价值18.94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6台。主要仪器设备有过塑机、压花器等。该室主要承担园林专业的盆景学、插花艺术、压花艺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1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专业作品设计、科技创新项目等工作。

花艺盆景实验室现有教师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人,中级职称的1人。本实验室团队分别从事盆景、插花、压花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获得河北省第二届教师组插花比赛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1项。


(17)园林设计室

园林设计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面积为143m2。共有仪器设备27台(件),总价值18.12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27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计算机、打印机、扫描仪、投影仪、数码相机、办公桌椅等。该室承担园林景观工程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概预算,招投标书编制等业务。

园林设计室现有教师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人。本室团队主要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预决算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省、市级项目近30项,发表核心论文8篇。

(18)测量学仪器室

测量学仪器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面积为47.67m2。共有仪器设备42台(件),总价值21.06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42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自动安平水准仪、光学经纬仪、全站仪等。该室主要承担园林专业的测量学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13个。

(19)园林植物学实验室

园林植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无菌室、准备室、实验室组成,面积为200m2。共有仪器设备144台(件),总价值11.69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67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超净工作台、超低温冰箱、恒温干燥箱、生化培养箱、灭菌锅等。该室主要承担园林、园林技术专业的园林植物病虫害、园林植物栽培养护、园林花卉学、园林苗圃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25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园林植物学实验室现有教师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园林植物养护、园林植物保护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省级项目5项、市级项目8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7篇。

(20)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仪器室和药品室组成,面积为340.68m2。共有仪器设备232台(件),总价值95.5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147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高速冷冻离心机、PM2.5粉尘检测仪、微电脑烟尘平行采样仪、活性炭吸附装置、多参数水质分析仪等。该室主要承担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5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现有教师1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三废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参编教材6部,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12项,市级课题7项,校级课题20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3篇,核心期刊40余篇。


(21)生态学实验室

生态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由实验室、药品室组成,面积240.67m2。共有仪器设备113台(件),总价值40余万元,其中800元以上共53台(件)。主要仪器设备有植物冠层分析仪、光照培养箱、水下照光计等。该室主要承担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基础生态学、湿地生态学、生态监测与评价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3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和教师的相关研究工作。

生态学实验室现有教师1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植物生态学、水域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参编教材6部,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12项,市级课题7项,校级课题20项,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3篇,核心期刊40余篇。

(22)园林绘图室

园林绘图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绘图室,由绘图室一、绘图室二、绘图室三、绘图室四组成,面积为534m2。共有专业绘图桌椅124套,总价值8.5万元。该室主要承担园林专业的园林规划设计I、园林规划设计实验Ⅱ、园林设计初步、景观表现技法、植物造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8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科技创新项目等工作。

园林绘图室现有教师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人。本实验室团队主要从事园林规划设计、植物造景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该团队近三年承担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衡水学院教改课题11项;获得衡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核心论文8篇。

(23)显微互动实验室

显微互动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实验室,面积为70.8m2。拥有20个学生点位和2个教师点位的显微互动系统1套,总价值为36.2万元。主要有生物显微镜、摄相机、计算机、投影仪等仪器设备组成。该室主要承担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普通动物学》、《植物形态解剖学》、《微生物学》、《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环境微生物学》、《园林植物病虫害》等15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共60余个,并承担大学生毕业论文及科技创新项目等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 冀ICP备05009412号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邮编:053000电话:0318-666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