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实验室展示

网站首页 -> 意向公开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实训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4/10/15 05:07:09 点击量:

音乐与舞蹈学实训中心

(1)音乐专业琴房

琴房共设置135间,琴房面积约29.02平方米,每个琴房配备一架钢琴,琴房的音质设计主要是体形和混响时间的控制,作为音乐学、音乐表演专业练琴使用,其中40余间琴房用作教师一对一授课(包含钢琴、声乐、古筝、二胡、笛子、苼等乐器)。室内声学设计满足音乐演奏练习的要求在小房间内容易引起驻波,产生声音的染色现象,而混响时间的控制要求在房间内考虑吸音的要求。

(2)MIDI教室

衡水学院音乐系midi教室建于2008年,midi教室系统包括,3套教师编曲教学系统,80套学生MIDI编曲系统,3套学生机控制系统。

衡水学院音乐学院MIDI教室项目教师midi编曲系统采用的基站主机是27英寸戴尔台式机,配备pc系统,因为项目核心在于midi编曲及录音,因此 win7系统下则配备了cubase工作站软件。本机还在pc系统下运行Protools混音系统。音源插件方面配备East West Quantum Leap SD2 ;Hollywood Strings Diamond Edition MAC Version;Native Instruments Komplete 8;Spectrasonics Omnisphere;Waves Mercury Collection Native。结合cubase工作站满足各类编曲及录音需求。硬件方面:声卡采用m-audio声卡满足使用,根据房间较大的特点,5.1监听音箱采用声音下沉度表现出色的m-audio系列音箱。

学生系统电脑主机采用戴尔专业音乐电脑主机,而声卡选择M-AUDIO MobilePRO二进二出USB音频接口满足音质及接口需求。MIDI输入和控制部分配置MIDI PLUS61MIDI键盘,监听耳机为全封闭AKG监听耳机来满足监听要求。

学生机控制系统的采用,教师可以实时进行对学生机进行控制、传输文件、共享屏幕等日常教学处理。

(3)音乐多功能厅

多功能厅面积为812.62平方米,层高为5.712280座。适合举办中型演出。

通过一系列的演出交流等活动,使多功能厅成为喜欢音乐的人群互相间欣赏、交流、学习的平台,为音乐人提供一个展示才华、提高技艺的舞台;同时将艺术家的知识从课堂延伸到社会,让更多的人从音乐立方中学习到更多的音乐知识。

音乐立方将包含如下内容:原生态音乐爵士音乐、室内乐、电声乐、摇滚乐、民族音乐等;形式分为:演出、鉴赏、交流、讲座等。

(4)电子钢琴室

音乐学院拥有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数码钢琴教室,该教室建成于2008年,每个电钢教室约88.86平方米,我系共4个电钢教室该数码钢琴教室拥有百余架数码钢琴,其中教师用琴4架,学生用琴96余架。这间实训室承担着钢琴集体课成和即兴伴奏课程等课程的教学。本套数码钢琴教室设备是由教师主钢琴、主控系统、分控制器、学生子钢琴四部分组成的,可以做到1对30的同步教学。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相对于几百年来传统的1对1的钢琴教学模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大大提高了音乐教学的教学效率。该教室是一个小型局域网,在授课模式下,学生带着耳机可以听到教师的讲解以及乐曲示范弹奏的声音,通过操控可以看到教师的弹奏音区、手型;在自习模式下,教师无需走到每个学生面前就可以用耳机监听每个学生的练习效果,从而能够及时与学生进行语音交流,指出弹奏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们在练习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通过分控制器上的呼叫按钮向老师寻求帮助,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具有较强的钢琴弹奏能力,更有效地提高了职业技能,达到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5)音乐舞蹈训练室

衡水学院音乐学院舞蹈实训室共6间,室内天花板采用你吊装吸音天花板,地板采用优质复合地板,室内配备钢琴1台,专业功放,调音台等扩音设备齐全,这些设备配备先进优良,为我校的音乐教学及音乐活动提供了高标准的硬件设备,使教师的教学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拓宽了教师视野,拓展了教学空间。每间教室中间是更衣间及道具室,我们的音乐舞蹈教室按超省一类标准配备,能满足我们师生的教学需要。

(6)民乐排练室

民乐排练室面积约160.52平方米,以天然采光为主。为防止一对一平面的人声颤动回声,两侧墙做回升扩散处理。两端墙做强吸声处理。吊顶设计考虑到乐师指尖能实现相互听闻,故作吸音。音乐排练室的混响时间一般采用较短的混响时间,要求频率特性接近平直,以便是指挥或老师能听清排练中出现的差错。

(7)古筝排练室

古筝排练室以天然采光为主,面积约160.52平方米。为防止一对平面的人颤动回声,两侧墙做回升扩散处理。两端墙做强吸声处理。吊顶设计考虑到乐师指尖能实现相互听闻,古筝排练室的混响时间一般采用较短的混响时间,要求频率特性接近平直,以便是指挥或老师能听清排练中出现的差错。

(8)室内弦乐四重奏排练室

四重奏排练室以天然采光为主面积约160.52平米。为防止一对平面的人颤动回声,两侧墙做回升扩散处理。两端墙做强吸声处理。吊顶设计考虑到乐师指尖能实现相互听闻。四重奏排练室的混响时间一般采用较短的混响时间,要求频率特性接近平直,以便是指挥或老师能听清排练中出现的差错。四重揍排练教室,声音就不可避免比较嘈杂,因此室内吸音要做充分,混响时间应控制较短,而且可以避免回声。同时要注意对临的排练室不要有噪声干扰,因此必须做隔声和减震,地面可采用浮筑结构。

(9)铜管乐排练室

铜管乐排练室面积约160.52平米,为防止一对平面的人颤动回声,两侧墙做回升扩散处理。两端墙做强吸声处理。吊顶设计考虑到乐师指尖能实现相互听闻,铜管乐排练室的混响时间一般采用较短的混响时间,要求频率特性接近平直,以便是指挥或老师能听清排练中出现的差错。铜管乐排练教室由于人员较多,声音就不可避免比较嘈杂,因此室内吸音要做充分,混响时间应控制较短,而且可以避免回声。同时要注意对临的排练室不要有噪声干扰,因此必须做隔声和减震,地面可采用浮筑结构。

(10)钢琴调律室

钢琴调律室面积约160.52平方米,配备多架报废钢琴,以方便率专业同学的操控使用,房间的音质设计主要是体形和混响时间的控制,作为音乐专业维修教室声学设计满足音乐练习,在小房间内容易引起驻波,产生声音的染色现象,而混响时间的控制要求在房间内考虑吸音的要求。

(11)歌剧排练室

歌剧排练室约160.52平米,配有一台钢琴多种歌剧所需道具。歌剧排练扩声系统主扩声系统、辅助扩声系统、舞台及控制室监听系统、舞台内效果声系统歌剧排练室由于人员较多,声音就不可避免比较嘈杂,因此室内吸音要做充分,混响时间应控制较短,而且可以避免回声。

(12)手风琴室

手风琴教室占地约151.15平方米,有共有手风琴39台,钢琴一架,鹦鹉牌120贝司,能供学生使用。已经达到省标准要求。手风琴教室主要用于日常手风琴课程的教学工作和学校乐队的训练使用,由专门老师负责。中午及下午放学后对全校学生开放手风琴教室,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练琴。

(13)奥尔夫教学法实训室

奥尔夫教室面积约160.52平米,配备一架钢琴及奥尔夫教学乐器若干。奥尔夫是当今世界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综合性最强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它采用原本性的音乐教育理念,以节奏作为基础,结合唱、奏、动、听进行综合性音乐教学。把音乐、舞蹈、语言融为一体,是创造性的儿童音乐教育。运用体验音乐、表现音乐、表现自我、强调与人合作的音乐教育方式,让孩子们在寓教寓乐的音乐活动中感受和体会音乐要素,在学习和积累中增加音乐素养,在即兴和创作中培养创新能力,做音乐的主人!使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真正地实现寓教于乐。

(14)音乐欣赏室

音乐欣赏室面积约160.52平米,配有一架钢琴,由于人员较多,声音就不可避免比较嘈杂,因此室内吸音要做充分,混响时间应控制较短,而且可以避免回声。同时要注意对临的教室不要有噪声干扰,因此必须做隔声和减震,地面可采用浮筑结构。

可欣赏原生态音乐爵士音乐、室内乐、电声乐、摇滚乐、民族音乐、交响乐、中外音乐剧等。

(15)预演室

预演室面积为322.18平米,适合举办小型演出、预演彩排。

由于预演人员较多,声音就不可避免比较嘈杂,因此室内吸音要做充分,混响时间应控制较短,而且可以避免回声。同时要注意对临的预演室不要有噪声干扰,因此必须做隔声和减震,地面可采用浮筑结构。

(16)合唱排练室

合唱排练教室面积约394.70平米,主要用于大中小型合唱排练,声音就不可避免比较嘈杂,因此室内吸音要做充分,混响时间应控制较短,而且可以避免回声。同时要注意对临的排练室不要有噪声干扰,因此必须做隔声和减震,地面可采用浮筑结构。

(17)视听实训室

视听实训室面积约77.39平米的设备构成: 视听实训室以多媒体计算机为核心,由实物展示台、设备等多种现代教学设备组成。视频、数字展示台。它可以进行实物、照片、书本资料的播放,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设备。它不单独使用,只能输出视频、数字信号,由多媒体投影机来投影。

视听实训室的系统功能:在传统的教室里,教师主要靠语言和一些简单的教具来讲解,而且把很多时间浪费在板书和擦黑板上,师生双方都感到紧张、疲劳而且效率不高。在视听资料室里,教师可以通过操作计算机和实物展示台等设备随心所欲地运用画、文字、投影、录音、录像等现代教学媒体,也可以运用教材、图表、图片等常规教学媒体进行教学,整个教学过程都可显示在大屏幕上,彻底摆脱了黑板加粉笔的教学环境。多媒体演示教室可实现以下功能:

*可以进入校园网,进行网上联机教学,从网中调出自己需要的教学资料。

*使用幻灯、投影进行常规化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原有的幻灯片、投影片等常规电教软件进行教学。

*具有多媒体课件制作功能。在多媒体演示教室中,各种文字、图片、图像、声音等资料可以通过视频展台和录像机等设备转换成视、音信号,再由图像卡、声卡等转换成数据文件,因此可以制作不同类型的多媒体课件。

*能够让使用者简单地操作大量复杂的设备。

*进行传统教学。

视听实训室以多媒体计算机为核心,由实物展示台、投影机等多种现代教学设备组成。

视频、数字展示台。它可以进行实物、照片、书本资料的投影,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设备。它不单独使用,只能输出视频、数字信号,由多媒体投影机来投影。

多媒体投影机。多媒体投影机是整个多媒体演示教室中最重要的也是最昂贵的设备,它连接着计算机系统、所有视频输出系统及数字展台,承担视频、数字信号输出成像的重任。

多媒体计算机。多媒体计算机是演示系统的核心,大多教学软件都要由它运行,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演示效果的好坏。

中央控制系统。由于多媒体演示教室中使用了多种数据、视频音频设备,要完全用好这些设备对上课的教师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中央控制系统用系统集成的方法,把整个多媒体演示教室的设备操作集成在一个平台上,所有的设备的操作均可在这个平台上完成,使用者无须对单个设备进行操作。



上一条:生物实验中心

下一条:计算机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 冀ICP备05009412号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邮编:053000电话:0318-666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