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实验室展示

网站首页 -> 意向公开 -> 正文

计算机实验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4/10/15 05:02:06 点击量:

计算机实验中心

计算机实验中心最早成立与1997年,原为数学系计算机实验室,于20147月更名为“计算机实验中心”。现有管理员7名,目前能承担的实验课程15门,面向专业4个,总建筑面积2365.865平方米,使用面积 1619.34平方米。中心现有计算机网络工程实验室,ARM与单片机原理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与微机原理实验室,机器人研发训练中心,物联网工程实验室,综合布线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训室,计算机专业实训室,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实验室,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十个实验室,设备总值约700万元。

中心主要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任务,目前开设《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软件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物联网工程》等十余门课程的实验教学、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等教学任务,年教学工作量超过10000学时数,

计算机实验中心秉承学校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思想,以“基础与提高相结合,综合与创新相促进”为目标,结合我校教学改革的实际情况和要求,整体提升本科基础实验的设施、设备、教学、人员和管理水平,拓展了实验室的功能,有力保障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

(1)公共计算机实训室(原名:计算机机房)

(2)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原名:网络实验室)

计算机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建于20149月,面积194.02平方米,可满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教研需求,现拥有计算机49台、主控中心平台1台、组控设备8台、无线组控设备8台、电源控制器8台、可编程软件加密锁1台、网络拟攻击服务器1台、公网应用服务器1台、网络分组切换器2台、实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1套、网络信息安全综合实验平台48点、专业网银认证实训平台48点、无线攻防实战平台48点等其他配套辅助设备。可同时满足48名学生进行实验,年实验人时数可达2500

可开设教研实验包含10个方向:密码学及应用方向;主机安全方向;网络攻防方向;防火墙与VPN;病毒攻防方向;容灾备份方向;无线安全方向;身份认证方向;社会工程学方向;课题类实验等,不低于57个实验题目,200余个实验任务。

(3)ARM与单片机原理实验室(原名: AM实验室)

ARM与单片机实验室始建于20077月,现面积182.33平方米,可适用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研,现拥有计算机41台、嵌入式教学科研平台和模块化单片机教学实验平台分别为40套,可同时满足80学生进行实验。

嵌入式方向可开设实验包含2个方向:Linux系统方向(如多线程应用程序设计、串行端口程序设计、简单的嵌入式 WEB 服务器设计等不少于27个实验项目)和Android系统开发方向(如ANDROID SDK 开发实例、Android Hello World 实验、Android 界面布局等不少于27个实验项目)

模块化单片机方向可开设实验共4个方向:基础方向实验(如开发环境应用指南、软件仿真实验等);硬件接口方向实验(如按键声光报警、373并口扩展、I/O 扩展、交通信号灯控制等);应用方向实验(如温湿度测量、红外对管障碍物检测等实验);系统综合方向实验(如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仿真调试、电梯控制系统、自动国旗升降系统等)。

(4)计算机组成原理与微机原理实验室

计算机组成原理与微机原理实验室始建于20079月,现面积182.33平方米,可适用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研,现拥有计算机41台、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系统分别为40套,可同时满足80学生进行实验。

1、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系统可开设实验如I/O地址译码、简单并行接口、七段数码管显示、可编程并行通信接口(8255)等不少于25个实验项目

2、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系统可开设实验共3个方向:计算机组成原理基本实验(如运算器组成实验、双端口存储器实验、数据通路实验等);计算机组成原理和体系结构综合设计实验(如模型机硬连线控制器设计、模型机流水微程序控制器设计实验等);其他实验(如基本逻辑门逻辑实验、TTLHCHCT器件的电压传输特性、三态门实验、全加器构成及测试等),全部实验不少于24个。

(5)机器人研发训练中心(原名:机器人实验室)

机器人研发训练中心始建于20129月,面积100平方米,可适用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教研需求,现拥有计算机5台、乐高机器人16套、四旋翼机器人4套、工作台6个、云台摄像机1个及其它配套辅助设施,可同时满足20名学生进行研发,年实验人时数可达5000

可开设实验项目包含乐高机器人组装实验、软件模拟训练、四旋翼飞行器实际飞行训练、机器人路径识别方向编程实验等不少于20个实验项目。

在2013年10月的河北省首届机器人运动公开赛中乐高机器人项目取得创新项目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四旋翼项目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6)综合布线实验室

建立于20149月,面积145.87平方米,可适用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综合布线方向的教研需求,现拥有光缆配线实训装置4台、网络综合布线实训装置1套、综合布线故障检测实训装置4台、光纤熔接机1台、铜缆测试仪设备1台、综合布线工具箱4套等其他配套辅助设备。可同时满足30名学生进行实验,年实验人时数约2400。

综合布线实验是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技能课程。从综合布线工程技术的基本概念出发,阐述综合布线工程的设计技术、施工技术、施工工程管理技术、网络测试技术、工程验收和管理维护等内容,围绕工程实践中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突出学生网络布线工程设计和工程施工等实践能力的培养。具有了电工电子基础知识、计算机网络原理和计算机操作系统的预备知识的学生讲可以系统、完善的掌握综合布线系统的基本技能和积累一定的经验。

可开设实验包含演示方向、基本技能训练方向、工程项目实训方向等不少于25个实验。

(7)物联网综合实训室

物联网综合实训室建于20149月,面积270平方米,可适用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研,现拥有计算机21台、物联网关键技术实训平台10套、物联网综合应用柔性工位10套、智能实验室环境工程实训系统1套、物联网智能校园沙盘系统1套、物联网基础实训套件25套、物联网智能车实训开发系统3套、物联网智能体竞技实训开发系统3套、物联网足球智能体实训开发系统3套、智能体比赛场地1套(定制)和其它辅助设备,可同时满足50学生进行实验。

实验内容:由单纯的教学型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向转变;采用工程案例化教学,突出科技创新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适应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培养人才特点,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实践能力,突出培养物联网方向的“技能型、应用型、实践型”的人才。

培养能够系统地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8)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实验室

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实验室始建于20087月,现面积120平方米,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基础实验室,现拥有计算机21台、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实验箱20套和其它辅助设备,可同时满足40名学生进行实验,年实验人时数可达1500

模拟电路方向加深对各种放大电路的理解、参数测试盒故障判断,培养学生初步具有简单电路的设计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电路实际操作能力、综合设计能力和创新能力。数字电路方向旨在加深学生对数字电路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分析、设计、组成和调试数字电路的基本能力,并使学生学会运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完成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开开设实验包含各种放大电路(如单级共射、差动、负反馈、集成运算等)实验、基本门电路的功能测试实验、组合逻辑电路实验、触发器方向实验等20余个实验任务。




版权所有:衡水学院招标与采购管理办公室 冀ICP备05009412号地址: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邮编:053000电话:0318-6662367